彗星

来自舰娘百科
跳转至: 导航搜索
Soubi024HD.png
Soubi024Fairy.png
Soubi024Arnament.png
Soubi024Full.png
图鉴编号 024
舰爆机舰上爆击机 彗星
彗星
装备数据
火力 火力 雷装 雷装
爆装 爆装 8 对空 对空
对潜 对潜 3 索敌 索敌
命中 命中 回避 回避
射程 射程 装甲 装甲
航程 航程 4 废弃资源 燃料: 2 钢铁: 0
弹药: 3 铝: 3
开发 改修 升级 熟练
可装备舰种
驱逐舰 (DD) 轻巡洋舰 (CL) 重雷装巡洋舰 (CLT) 重巡洋舰 (CA)
航空巡洋舰 (CAV) 低速战舰 (BB) 高速战舰 (BB) 航空战舰 (BBV)
轻空母 (CVL) 正规空母 (CV) 装甲空母 (CVB) 水上飞机母舰 (AV)
潜水艇 (SS) 潜水空母 (SSV) 扬陆舰 (LHA) 工作舰 (AR)
潜水母舰 (AS) 练习巡洋舰 (CT) 补给舰 (AO) 海防舰 (DE)
以上舰种之外 可装备的舰娘
伊势改二日向改二山汐丸改熊野丸改
初始装备于
龙骧改大凤苍龙改瑞鹤改飞龙改加贺改赤城改翔鹤改隼鹰改飞鹰改瑞凤改祥凤改
图鉴说明
「九九艦爆」の後継として開発された高速性能を誇る艦上爆撃機「彗星」。
液冷発動機を装備。当時の一般的な戦闘機より速く、護衛の零戦すら振り切れる高速性とも言われます。
整備の難しい機体ですが、高速艦爆としての完成度は高く、ぜひ機動部隊の中核として運用してくださいね。
作为【九九舰爆】的后续机所开发的,以高速性能而自豪的舰上爆击机【彗星】。
装备着液冷发动机。在当时比一般的战斗机还要快,据说有着能将护卫的零战给甩掉的高速性能。
虽然机体难以整备,但却是完成度极高的高速舰爆,请务必将其运用在机动部队的核心当中。
谁在呼叫舰队是谁在呼叫舰队 日文Wiki 英文Wiki
装备名称改修加成属性★1★2★3★4★5★6★7★8★9★max数据来源
彗星爆装+8+0.2+8+0.4+8+0.6+8+0.8+8+1.0+8+1.2+8+1.4+8+1.6+8+1.8+8+2.0明石改修工厂
対潜+3+0.2+3+0.4+3+0.6+3+0.8+3+1.0+3+1.2+3+1.4+3+1.6+3+1.8+3+2.0
装备名称装备增益类型适用舰娘增益效果
彗星每个该装备提供加成伊势改二日向改二火力+2
装备燃料
燃料
弹药
弹药
钢铁
钢铁
铝
改修开发
资材
改修
资材
装备
消耗
周日周一周二周三周四周五周六★+MAX改修后
装备更新
备注
彗星1201200280初期7/83/3彗星x1×大凤
大凤改
大凤
大凤改
大凤
大凤改
大凤
大凤改
翔鹤
翔鹤改
翔鹤改二
翔鹤改二甲
×彗星一二型甲
★+4
★68/94/5彗星x1
★max8/95/7彗星x1


游戏资料

获取途径

历史资料

彗星俯冲轰炸机

D4Y彗星俯冲轰炸机是九九式舰上轰炸机的后继机型,盟军代号“Judy”。

开发

日本帝国海军虽然在1936年退出伦敦海军条约,开始加紧备战进度,然而长期以来受到限制的军舰总量一直是大本营难以释怀的问题。为此,筹获具可打击敌军主力舰艇的攻击机一直是海军的努力方向;同时,为了有更强的主动性及创造先制攻击机会,海军攻击机要求“具有比对手战斗机更长的航程”、“可以和战斗机披敌的速度”[1]。1936年,日本引进了2架德国亨克尔He 118俯冲轰炸机;原本想作为十试舰上轻轰炸机的技术母体,然而该机技术仍有许多未能突破的障碍,因此十试舰上轻爆最后未通过测试[1]。作为替代方案,舰载攻击机缺额后来由十一试舰爆接手。

不过,日本的工程师仍然没有放弃He-118的技术及设计优点,海军航空技术厂的山名正夫技术中校授命开发更新型的舰载俯冲轰炸机,该研发项目称“十三试舰上爆撃机”,技术规格包括: 1. 极速:280节(约519km/h) 2. 巡航速度:230节(约426km/h) 3. 续航力:一般轰炸酬载800海里(约1,482km)、重磅炸弹轰炸酬载状况1,200海里(约2,222km) 4. 其它:可携带五十番空用炸弹(500kg)

1940年11月15日,装备AE2A发动机(DB 600G发动机授权版,热田11型)的十三试舰爆试作一号机出厂;不过从原型机开始发动机问题就伴随着该机,原型机很快地将发动机更换为AE1A(DB 601授权型,热田21型)希望解决动力问题。虽然动力一直有毛病,但是新型机的技术优势却非常显而易见:极速可达时速551.9公里、在4,750米飞行的侦查酬载状况下可达成3,780公里的续航力。一直缺少好侦察机的海军甚至等不及飞机完成所有科目测试,便在1941年11月抢先和空技厂订购40架的十三试舰爆原型机,甚至要走了当时还在测试的2、3、4号原型机,将这三架的炸弹舱改装侦照舱与燃料槽以求尽速服役;其中4号原型机在1942年1月编入第三航空队,后来转调到翔鹤号航空母舰上值勤,2、3号原型机后来调给了苍龙号航空母舰,在中途岛战役时对美军舰队实施侦查任务也获得极为卓越的评价。

彗星的机翼采用层流翼的横切面设计并设置了结构内的整体式燃料箱,使得机身重量大幅减轻,而液冷发动机的搭载更使彗星的正面风阻降低,对其高速的表现很有帮助。另外彗星是第一种采用内置炸弹舱设计的日本海军舰载机,之前的日本舰载机不管炸弹还是鱼雷,一率都采用外挂的方式,这对战机的飞行表现造成了很大影响,因此彗星能较九七式或九九式飞的更快。另外用来控制机身俯冲时稳定用的自动襟翼,到了彗星上则改用较轻且较简单的佛拉式襟翼,这种襟翼在彗星俯冲时由机上的电力系统操作,会自动的张开进行减速,配合主翼上的气动式刹车,使得彗星的俯冲性能十分优秀。但是,彗星的机翼内的整体式燃料箱和驾驶舱内的周边没有防弹设备,容易被美国海军的舰战机击落。

首先生产的是侦察机型"二式舰载侦察机",1943年开始生产俯冲轰炸机型并命名为D4Y1彗星一一型,同年5月开始生产其改良型D4Y2彗星一二型,也有计划把60架彗星一二型改造,强化其机身下方结构去适应弹射起飞,此谓彗星二二型,作为伊势级航空战舰的舰载机

由于日本生产的热田发动机品质比德国原厂的DB601要差,尤其故障率偏高,故之后彗星改用三菱重工制金星六二型风冷式发动机,此谓D4Y3彗星三三型,由于采了风阻较大的风冷式发动机,所以,速度略有下降但可靠性和出勤率却增加,之后再生产的D4Y4彗星四三型已沦为自杀特攻机。

型号

  • D4Y1-C (十三试舰爆)

有5架安装德国原厂的DB601引擎,其中3和4号机有些小修改,试用于中途岛海战作为侦察使用,由苍龙号航空母舰运载。

  • D4Y1-R (二式舰侦一一型)

海军专用生产型舰侦,安装爱知AE1A热田引擎,将炸弹舱改装成燃料箱。

  • D4Y1 (彗星一一型)

海军专用俯冲轰炸机,初期型生产。

  • D4Y1 RATO[英文称 Rocket-Assisted Take Off] (彗星二一型)

在D4Y1型安装火箭副助推进器,专用于伊势型战舰改装为航空战舰的使用。

  • D4Y2-R (二式舰侦一二型)

与同D4Y1-R型一样,但是动力改装为AE1P热田引擎(1,400匹马力)。还有后期型是D4Y2a-R的自卫火力加强,由7.92毫米一式机枪改装为13毫米二年式机枪。

  • D4Y2 (彗星一二型)

动力改装为AE1P热田引擎,海军专用俯冲轰炸机。D4Y2a的自卫火力加强,由7.92毫米一式机枪改装为13毫米二年式机枪。

  • D4Y2 RATO (彗星二二型)
被击中的彗星

与同D4Y1 RATO一样,专用于伊势型战舰改装为航空战舰的使用。

  • D4Y2-S (彗星一二型夜战)

在D4Y2型的机枪手座位后部加装双门20毫米九九式机炮作为夜战,配备第三零二防空战队使用。

  • D4Y3 (彗星三三型)

由于D4Y2型的热田引擎连串故障和过热,所以改装金星六二型风冷式引擎,在1943年11月试飞成功,可是在大战后期日军航母损失严重,彗星三三型一开始作为陆上专用。D4Y3a与同后期型D4Y2a的自卫火力加强。

  • D4Y3-S (彗星三三型夜战)

与同D4Y2-S一样加装双门20毫米九九式机炮作为夜战。

  • D4Y4 (彗星四三型)

废除机枪手座位和机头两挺7.7毫米口径机枪及无线电通讯,驾驶舱内的周边加设防弹装甲和防弹燃料箱,安装固定挂弹架(一枚8,00公斤炸弹),专用于神风特攻队使用。

  • D4Y5 (彗星五四型)

在彗星三三型改装中岛重工的NK9C(誉)引擎,驾驶舱内的周边加设防弹装甲和防弹燃料箱,计划中止。

战史

首先投入实战的是二式舰上侦察机,1942年有两架用于中途岛海战但也随着被击沉的苍龙号航空母舰沉入海底,之后日本海军的二式舰上侦察机,彩云舰上侦察机和从陆军借来的百式司令部侦察机成为其三大主力侦察机

至于俯冲轰炸机型的彗星也于1943年投入所罗门海战,马里亚纳海战和莱特湾海战,由于当时日本海军已失去制空权,故彗星也伤亡惨重,唯一的重大战果只有在莱特湾海战当中击沉美国轻型航空母舰普林斯顿号

由于彗星速度快飞得又高而且又是双座位,故从1944年开始有100架彗星一二型和三三型被改造成夜间战斗机,改造是把后部的7.7毫米口径防卫机枪改为斜射的九九式机炮去攻击美军B-29轰炸机,除了打轰炸机,在冲绳战役期间也有日军用彗星夜战型在夜晚去偷袭在冲绳岛上的美军,这队名叫芙蓉部队

备注

(欢迎补充)

参见